通識中心翁曉玲教授摘要了4/24晚年金改革座談會的重點供大家參考,教師會節錄部分內容如下,提供各位會員們閱讀參考。


今晚聆聽了勞委會參事,也是現行公務人員協會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來希先生的對未來年金改革方向的說明後,心情有些沈重,因為此波改革衝擊最大的是年齡約50歲以下的教師。我大致上摘要他今晚的說明重點如下:

1.民國106年12月31日以後退休的人員,其退休年金的計算,依據目前考試院規劃的版本,約莫只有目前(實質)薪資所得的59%,並非如政府所講的為「所得替代率的80%」,因為,所得替代率所指的所得是一項虛擬所得,與目前大家薪資單上所呈現的所得有所不同,例如會少了學術加給、年終獎金、各項實物待金等,總之,虛擬所得的數字會少於現行所領的實質所得。

2. 目前公教人員退撫金的提撥,約莫是5990元,未來提撥比例會提高,每月約要付15000元左右,比現在要多付10000元。(此不包括公保、健保費、所得稅等。)

3.目前退休金請領條件是75制(年資+年齡),改革後則成為90制。

4.依據銓敘部的說法,勞退基金與教育人員退輔基金恐會於民國116年破產、公務人員基金則是120年,軍人退輔基金則是108年。

 

總結:未來大家退休金就是「多付、少領、晚拿」,而且心裡還要有所準備,那就是退輔基金極有可能破產。

         還是希望大家有機會在適當場合上,反應一下目前教授退輔基金改革的不合理,畢竟,權利不會從天而降,還是要靠自己積極爭取。  

 DSC04724

DSC04719

DSC04713

DSC04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華大學教師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