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紀要     李立凡(清華大學歷史所)

 

參訪人員(共19人)

參訪人員分別從新竹與臺北出發,約上午10:00在歷史博物館門口會合,10:30左右入場參觀。此次「大清盛世」特展是國立歷史博物館與瀋陽故宮合作,將瀋陽故宮部份文物運來臺灣展出。展場動線規劃大致為線性,始自滿族之源流、皇室愛新覺羅的興起、明清戰爭,中段則展出御用傢俱與兵器、皇室玉冊、宮廷與官員服飾,最後並介紹清初藝術,包括郎世寧的畫作以及《康熙南巡圖》,而以瀋陽故宮製作12分鐘介紹影片作結。過程中,黃一農老師以其豐厚學養,以及熟悉滿學滿文的常修銘、盧正恒兩位同學,幫大家講解諸多人物與文物的歷史背景以及歷史意義,在大家腦中勾勒出立體且有生命的歷史圖像。  

(參觀完畢後,除部份老師同學有事先行離開,餘者前往餐廳,由黃一農老師招待大家用餐。) 

 

排隊入場(何曉薇攝)

排隊入場時的合照(李華彥攝)

  

特展展場入口的藍色標示寫著「大清國」的中文與滿文(何曉薇攝)

    

參觀完畢,在出口處合照(李華彥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華大學教師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