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志不可短

 

物理系 朱國瑞

                                                 2005.8.8

清華的老師們,可說是非常幸運的。長期以來,在寧靜的校園中,專心教學和研究,校務幾乎完全信託給學校。然而,這樣的日子過久了,卻也使我們喪失了不少的免疫力,一旦校風驟變,病痛就接踵而來了。

 

近年來,對校譽傷害最大的,莫過於那紙「整併及法人化意願書」。整併部份,已遭友校否決,但法人化意願書,我們還是單方面送上去了。大學法人化政策,茲事體大,問題重重,而且目前仍無法源。在許多專家學者仍在探討與質疑之際,教育當局竟以五年五百億的特別預算為誘因,要求申請的學校預立同意書,顯見缺乏信心和擔當。這是一個本末倒置,踐踏學術尊嚴的要求,是以台大校務會議,率先拒絕盲從,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不分黨派,一致決議「整併規模化」及「法人化」不能作為申請的條件。接著,交大校務會議毅然予以回絕。在此同時,清大和成大卻屈服了。成大坦誠是為了錢不得不「含淚」同意,我們則是由校方處心積慮推動,經校發會以22-2,校務會議以102-10的懸殊票數通過的,相當令人驚訝。原因何在?無非也是為了錢,另外還得歸功於意願書上所附加的一條自保但書:「在正式法人化前,已經在職之教職員應可選擇將來退休時以現行退休辦法處理,或於法人化時依政府訂定之其他方案優退。」消息出來之後,媒體婉惜最高學府風骨之不再,也有學生在網路上說終於看清楚了老師的真面目。這或許就是我們所付出的代價吧!

 

回顧這一兩年來,學校的議事殿堂之中,在上者視錢為無上綱領,動輒揣摩居高位者的心意,久而久之,受感染的人越來越多,談原則反而顯得不識大體。問題是,這種炒短線的作法真的管用嗎?這得要看審查委員心目中的一流大學是堅守立場的學校,還是聽話的學校了。

 

平心而論,這些年來校務還能運作,多靠各級主管的支撐,他們的辛勞,值得肯定。病痛雖然發生了,清華的體質並沒有變,大家一起來關心校務,雨過天青的日子終會到來。在學校面臨嚴峻考驗的時刻,欣見同仁籌組教師會,略書所感,以表期許,得當與否,還請同仁們惠賜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華大學教師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